申请执业人员办理实习证书需提交的材料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9-04-24 10:44来源:
【字体: 打印

    一、申请执业人员办理实习证书需递交的材料:

       1、《实习申请表》一式2份(A4纸一张正反面打印)。

       → 要求内容全部打印。

       → 个人简历要求时间边贯,具体按照如下格式填写:

       个人简历:

       2004.9--2008.7 就读吉林大学 本科

       2008.8--至今   无职业

       → 《实习申请表》指定下载途径: www.jllawyer.com (吉林律师网) / 文件下载 / 实习律师表格 / 点击下载即可。

       2、申请实习人员与实习基地签订的《实习协议》3份,提交1份即可。

       3、申请实习人员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或者律师资格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学历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申请实习人员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非实习地户籍人员需提交实习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或者暂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5、申请实习人员出具的本人符合《吉林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试行)》第五条规定的申请实习条件的书面承诺。

       6、申请实习人员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为其出具的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材料。

       7、经律师协会认可的人事档案存放证明、档案存放单位出具的品行良好证明。

       8、待业人员需提供无业证明。

       9、申请实习人员能够保证参加全部实习活动的保证书。

       10、申请实习人员小2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3张。(2张用于《实习申请表》,1张用于实习证)

       11、拟兼职从事律师职业的人员申请实习的,除提交以上规定的材料外,还应当提交其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经历及证明材料(教师证原件及复印件)和所在单位出具的同意其实习的证明。

       12、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可以申请实习,申请时应当提供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在读院校出具的同意其实习的证明、在读期间的品行证明、以及本人能够参加全部实习活动的保证书等。本科在读学习不能申请实习。

       13、实习人员申请《实习律师证》保证书(长春市律师所内勤QQ群内下载)。

       二、注意事项

       1、各所《实习协议》应当为根据本所实际情况在中华律协的《实习协议》示范文本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后的固定文本,去除中华律协示范文本中的空白处及下横线,长春市律师协会如在办理申请实习人员证书的过程中发现有制定《实习协议》不认真或者不合格情况的,将对该律师所的申报不予受理。

       2、无业证明可由申请实习人员户籍所在街道、社区或人事档案保管部门出具,也可以提供劳动就业部门出具下岗失业证明。

       3、申请实习人员的人事档案和法律职业资格档案在实习期间可以保存在外地,但申请执业时必须转到长春市。刚大学毕业申请实习人员的人事档案应当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转到省、市人才中心保管后再申请实习。

       4、企业员工申请律师实习的,需由所在企业出具实习人员档案证明、品行良好证明及同意实习人员离岗一年到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的证明。

       5、公职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外地高校教师、研究生不予办理实习。

       6、申请材料的纸质原件及复印件统一由A4纸打印,并装入档案袋报送。

       7、办理时间:长春市律师协会每年6月份、10月份分别办理一次实习,具体办理时间将在长春市律师所行政人员QQ工作群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