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员执业证审核(初审)法律法规一览表

时间:2019-01-08 09:27来源:
【字体: 打印

                             法规信息 

法规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法规分类:基本法律 

 

法规详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九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05年8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 

2005年8月28日 

法条列表 

法条名称:第三章 公证员 

所属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法条详情 

第三章 公证员 

第十六条公证员是符合本法规定的条件,在公证机构从事公证业务的执业人员。 

第十七条公证员的数量根据公证业务需要确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根据公证机构的设置情况和公证业务的需要核定公证员配备方案,报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备案。 

第十八条担任公证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年龄二十五周岁以上六十五周岁以下; 

(三)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品行良好; 

(四)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五)在公证机构实习二年以上或者具有三年以上其他法律职业经历并在公证机构实习一年以上,经考核合格。 

第十九条从事法学教学、研究工作,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或者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审判、检察、法制工作、法律服务满十年的公务员、律师,已经离开原工作岗位,经考核合格的,可以担任公证员。 

第二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公证员: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二)因故意犯罪或者职务过失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三)被开除公职的; 

(四)被吊销执业证书的。 

第二十一条担任公证员,应当由符合公证员条件的人员提出申请,经公证机构推荐,由所在地的司法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报请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任命,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颁发公证员执业证书。 

第二十二条公证员应当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依法履行公证职责,保守执业秘密。 

公证员有权获得劳动报酬,享受保险和福利待遇;有权提出辞职、申诉或者控告;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经法定程序,不被免职或者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