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智慧矫正”智能APP助力长春社矫新模式

时间:2019-04-24 10:31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运用科技手段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再犯罪。2月27日上午,长春市社区矫正智能移动监管教育平台在长春市司法局指挥中心正式启动。该智能监管平台的启动标志着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是长春市司法局推进“互联网+社区矫正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填补了全省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智能移动监管教育平台建设的空白,走在了全省社区矫正智能监管教育的前列。 

   近年来,长春市司法局积极拓展信息化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实践与应用,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智慧司法、数字法治”的部署要求,着眼解决社区服刑人员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司法所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压力大等实际问题,在宽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2年多试点使用的基础上,研发推出的一套全新的智能移动监管教育平台。平台主要包括“四大板块”,即:监管可视化、定位精准化、教育灵活化、办公移动化。具备视频点名、在矫人员行动轨迹追踪定位、学习内容远程推送等11项子功能。实现了智能监管全流程,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可以实时上传图像、社区服刑人员可以在线签到、社区服刑人员行动轨迹可以跟踪定位、社区服刑人员越界能够立即报警提示。即时教育跨时空,可以即时向社区服刑人员视频推送学习内容、录入传送劳动视频、实现在线学习考试。全程管理无死角,可以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全程留痕,全程安全管理,随时掌握社区矫正工作实时工作状态和成果。同时,使用者通过用户名密码登录APP,按照平台设定的级别权限进行操作,保障了社区矫正的安全性。数据分析更科学,可以对录入的各级各类数据进行有效统计分析,科学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流动规律,对有针对性的制定监管措施提供有力依据。能够广覆盖、全方位、多维度、实时性的综合监管矫治,有效提升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和预警能力。
  在长春市社区矫正智能移动监管教育平台启动仪式上,省司法厅副厅长冯刚、市司法局局长梁向东、市司法局副局长孙志彤几位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长春市社区矫正智能移动监管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为切实运用好该平台,发挥好该平台作用,梁向东局长就加快推广和规范使用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发挥“互联网+社区矫正”优势,在工作中不断创造新鲜经验。要制定完整配套的智能监管平台使用标准和相关制度,保证平台运行的规范化和系统化。在平台运行过程中,社区矫正管理处和市社区矫正中心要组织专业素质强、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和法律专家、知名律师等录制课程,上传到平台,不断增强教育矫治的针对性。要充分利用社区服刑人员业余时间,将日常教育学习与集中教育学习相结合,通过平台定期发送相关政策、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相关的文档、学习通知、上传社区矫正工作相关视频等,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实效。二要强化社区矫正机构主管主营职能,为平台顺利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在市局的统一安排下,抓紧与软件公司技术人员搞好对接,立即组织召开辖区司法所长会议,安排布置相关工作。要跟踪平台情况,了解项目实施进度,解决其中存在问题,确保项目取得实际效果。司法所工作人员要组织辖区内在矫人员现场利用本人手机号码下载注册智能移动平台账号,详细讲解如何应用打卡、发送消息、外出请假、人脸识别等功能,并制发相应的图文操作说明,在所内予以公告,让每名社区服刑人员都能够熟练运用与操作。三要全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现社区矫正质效全面提升。移动监管教育平台只是一种监管手段,并不能覆盖社区矫正全部工作。要着眼向社会输送合格守法公民这一根本目标,在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监管措施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组织、专业人员的作用,依靠社会团体、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不断提升教育矫治质量。要大力开展适应性帮扶,积极依靠各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努力为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启动仪式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各县(市)区司法局、各开发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副局长、社区矫正科长、司法所长共2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