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司法局举办“长春市公证便民助企直通车上线暨公证专职调查员颁发聘书仪式”

时间:2019-04-24 10:32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以来,长春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设立公证家事服务中心和司法业务辅助中心,充分满足了社会民众对公证公平、高效、经济解决家庭纠纷的服务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日,长春市司法局结合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省市“三抓”行动和“幸福长春”行动部署,再次推出便民助企新举措,进一步将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送到了百姓和企业的家门口。 

   2月27日下午,“长春市公证便民助企直通车上线暨公证专职调查员颁发聘书仪式”在长春市司法局举办,拉开了2019年长春市公证行业便民助企活动的新帷幕。 

  首批12辆“公证便民助企直通车”上门服务。针对人民群众办理公证 “取证难”、“手续繁”、“往返跑”等突出问题,“直通车”将为老、弱、病、残、孕及有特殊需求的群众、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法律宣传、调查取证、上门服务、现场监督、证据保全等公证服务。 

  38名“公证专职调查员”专为企业和群众跑腿。针对公证当事人收集证据困难的问题,“专职调查员”在得到授权和委托后,负责收集、整理公证事项所需证据、材料,为当事人提供“跑腿”服务。  

  省司法厅巡视员禹治洪、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与会领导为专职调查员颁发证书。长春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长春市公证协会负责同志分别宣读了《长春市公证专职调查员管理制度》和《长春市公证便民助企直通车使用管理制度》。榆树市公证处负责同志、长春市证信公证处专职代表分别做表态发言。 

长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向东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便民助企活动不能停留在“嘴”上,更要落到“腿”上,要让直通车和调查员跑起来,到企业里、居民家中提供法律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全市各级公证机构要以“直通车”上线和“专职调查员”上岗为契机,以精准公证服务推动大建设,以高效公证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以便捷公证服务普惠民生,不断优化简化办证程序,提高服务效率,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司法厅巡视员禹治洪在讲话时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优化公证法律服务。各级公证机构要引领专职调查员认清肩负的沉甸甸责任,严格人员管理,规范调查程序,注重真实性、合法性,切实提升公证办证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