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组织召开长春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前期规划设计座谈会

时间:2019-10-17 10:04来源:
【字体: 打印

市司法局组织召开长春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前期规划设计座谈会

 

为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快建设法治优良城市,根据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提案。今年,市司法局和市林园局联手启动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工作,准备在北海公园二期筹建长春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目前,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正在紧张的规划设计中。

为了使公园建设贴近实际、贴近民心、贴近群众需求,规划设计方案更加科学合理,10月15日下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长春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前期规划设计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部分法学专家学者、律师、基层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办公室主任逄燕建议,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宣传内容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要通过简单的文字、图片等形式把法治文化辐射到全社会中;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乌洗尘建议,规划设计要凸显文化自信,通过法治景观和古今人物雕塑把传统文化和法治文化结合宣传,要设立专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吉林宇中人律师事务所王立明律师建议,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要注重理念和创意,兼顾法治与文化、法治与民主、法治与道德、法治与生活,做到古今与现代相结合、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特色与统一相结合,在细节处体现法治文化的特色;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昕老师建议,要侧重《民法》和《民法总则》宣传普及,通过设立人物主题故事的方式彰显民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地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动自然的方式融入到整个公园;长春盈科律师事务所宋百玲玥律师建议,在侧重宣传《宪法》、《民法》的同时,也要有比重的宣传《刑法》等其它法律法规,通过新颖的形式来宣传法治故事、法治道德典范,宣传新中国成立后的法治建设成果,增加“法”元素的互动性,加强市民参与度;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代择全建议,规划设计公园时要预留场地满足群众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经开区会展街道司法所所长马俊波、仙台社区书记于丽丽建议,要加大物业管理、信访等相关法规的宣传比重,引导市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次座谈会充分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开门搞建设的理念,为高质量推进长春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