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调研我市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工作与人民调解专家共商发展大计

时间:2020-11-13 08:09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促进长春市多元纠纷化解工作顺利开展,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隋光伟、副主任委员张吉氚、监督检查处处长崔守春等一行,在长春市司法局副局长、分管部门负责人及市人民调解员协会领导陪同下,深入长春地区部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我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发展现状、经验做法、突出亮点、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出台多元纠纷化解决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市人大调研组先后来到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互联网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同心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长春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察看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并在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与部分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负责人和调解专家进行座谈,多角度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建言献策。 

  

  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副局长表示,人民调解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更承担着化解纠纷的重要角色,司法行政部门要在业务指导上下功夫,在三个方面推动专业调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目标设定要专业化。二是服务方式要多元化。三是工作保障要社会化。 

  

  副主任委员张吉氚听了与会人员汇报和建议后,对一线调解员们为化解矛盾纠纷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敬佩和赞扬。她认为:人民调解作为“东方之花”,是解决纠纷的重要途径,作用不可忽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来破解。她希望长春市人民调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吉林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多元化解纠纷的经验做法,为破解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解决后疫情时代凸显的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域治理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隋光伟主任表示,长春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做法值得肯定,一方面为人大出台相关决定和立法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另一方面为我市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和更好地化解社会治理进程中的矛盾纠纷提供基本遵循。他希望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要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情坚持好、发展好,创造更多好经验、好做法,成为《吉林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的践行者,成为出台我市多元纠纷化解决定的推动者,为平安长春、幸福长春建设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