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聆听宪法 触摸宪法 感悟宪法 长春市宪法宣传周点燃全民学法热潮

时间:2020-12-10 14:07来源:
【字体: 打印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长春市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精心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重点围绕“宪法七进”,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7个主题活动,让群众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努力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宪法进企业 量身定制按需普法

“胎儿自受胎之时就享有民事权利。从这一刻起,‘小明’就受到了宪法的保护。他跟其他人一样,有继承遗产的权利,他的父母有义务保护他,抚养他,让他成人,不能虐待他,遗弃他。”来自吉林宇中人律师事务所的于豪律师从宪法发展的历史,讲到宪法如何影响自然人“小明”的一生,从宏观到具体,生动而又接地气的讲解,让企业职工体会到宪法就在身边。

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12月3日一大早,市司法局的助企干部、吉林宇中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就来到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园区内的人力资源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普及了宪法知识,并针对与人力资源行业联系紧密的《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还为人力资源企业解答了劳动关系、金融投资等法律问题,对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给予法律建议。

宪法宣传周期间,长春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结合企业行业发展特点,突出宣传与企业经营、职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城开集团、工业公司、建工集团、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等企业,分别通过法律讲座、集中学习、展板展示、媒体展播等形式,组织企业职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宪法进农村 贴近百姓融入生活

听说大集开设了普法摊位还有专业律师普及法律知识,3日上午,德惠市布海镇大集比往常更热闹,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着宪法法律知识和普法小故事,前来赶集的农民朋友们在拿到《宪法》、《民法典》宣传彩页后,围着法律咨询台你一言我一语,向德惠市司法局的普法志愿者咨询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财产继承等农村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

前来赶集的德惠市布海镇双庙子村村民李长久说,“平时自己通过电视、手机关注一些法律,但有时会有不明白的问题。今天大喇叭播放的就是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事,还有律师、公证员解答,以后一定多学习法律知识,做守法的公民。”

12月3日至5日,宽城区司法局、九台区司法局的普法工作者们围绕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乡村,通过开展普法大集、组织法治秧歌、送法上门、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律的熏陶 。

 宪法进机关 党员干部带头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国家宪法日当天,在榆树市公安局多功能大厅内,来自榆树市政法系统的270余名干警大声朗读,洪亮而高亢的声音在大厅里回响。

长春市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结合“每周阅读”、网络公开课、专家讲座、宪法知识考试等形式,利用机关LED宣传屏、展板布告栏,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12月4日晚,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还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CCTV12播出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和《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等节目,不断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宪法进校园 法治护航快乐成长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长春理工大学模拟法庭内,举行了一场行政案件公开庭审,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100余名师生旁听了庭审。整场庭审过程,程序规范完整、公正高效,庭审节奏掌控有力,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有关行政案件的庭审是第一次真正身临其境接触开庭审理案件,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真实的庭审结合起来,真切感受到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的公平正义。

围绕青少年学生普法宣传,提高青少年学生在宪法学习宣传中的参与度,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升旗仪式、宪法主题班会、宪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模拟法庭等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12月4日,市教育局在树勋小学举办了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全市1000余所学校师生同步进行了晨读活动,学习了宪法知识。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展了“宪法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检察官们结合小学生身心特点,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常见的不良行为、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倡导同学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宪法进社区 用法解决身边难事

在双阳区云山街道通阳社区活动中心内,举行的“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法治社区”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吉林良正律师事务所王思奇律师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生动讲解《民法典》中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相关知识。各类普法小册子,也成了大家青睐的读物,很多群众在活动现场翻阅精致的宣传资料,现场学法。面对群众的现场提问,双阳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都耐心解释。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11月30日至12月6日,榆树市法院、长春新区法院、朝阳区司法局、绿园区司法局等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走进群众身边,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重点宣传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热点法律问题。

 宪法进军营 法律拥军温暖军心

全市法律工作者主动走进军营,结合部队工作实际,通过面对面、互动式和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围绕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等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基层连队,深受广大官兵欢迎。

宪法宣传周期间,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法援律师来到驻长某部队,向全体官兵赠送了宪法单行本、民法典彩页等法治宣传品,法援律师张新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事例,围绕学习宪法的重大意义、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等多方面内容对宪法进行了系统解读,使广大官兵对宪法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理解。此外,南关区司法局、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邀请知名律师走进空军航空大学,为400余名官兵送去了“法治文化套餐”,持续推动形成官兵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宪法进网络 法律知识一触可及

“从我们呱呱坠地开始,宪法便如约来到我们身边,宪法始终守护着我们。”国家宪法日当天,打开长春市多家主流新媒体的手机客户端,细心的市民就会第一时间阅读宪法知识相关推文。

围绕网络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组织网络媒体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专门制作了宪法、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利用市司法局“常思轩”微信公众号、“长春司法”抖音号等新媒体发布普法小视频,推送宪法宣传专刊和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12月4日,团市委在市87中学开展了宪法宣讲活动,8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结合面向群体相同的特点,团市委在官方抖音“青春长春”进行了直播,全市青少年均可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收看到这次讲座。同日,在长春国贸百货,在主题普法活动中,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良智说法”普法抖音号还与粉丝进行了线上线下即时互动,广大市民纷纷打卡点赞。

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使文本上的宪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截至12月7日,全市共开展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宪法法律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推动形成了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