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行业领域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爱民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25 14:42来源:
【字体: 打印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行业领域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爱民实践活动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解民忧”爱民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近期,在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行业领域、各部门各单位迅速部署、分头行动,组织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社区村屯、走进机关企业、奔赴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普法惠民、服务利民、帮扶助民、援助便民、调解安民、正风馈民行动,形成了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工作局面。

  宽城区司法局

   在第六个“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全体干警职工,开展国家安全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活动,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专项行动”,设立流动“百姓说事点”,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主动调查解决群众诉求集中、容易产生纠纷苗头的问题。

  九台区司法局

  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开展走访调节化纠纷、法律援助纾民困、便民服务暖人心、送法下乡助春耕行动,成功调解涉访、涉诉和复杂纠纷328件,发放普法书籍资料1000余册。

  公主岭市司法局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惠民促企发展”活动,于4月9日组织工作人员和律师走进辖区企业,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

   市奋进强戒所

  组织干警进社区、入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倾情服务群众。为桐雨社区辖区植树70余棵,为帮扶对象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带领受助企业党员参观局党员教育活动中心、所党建活动中心,赠送受助党支部党史学习资料,开展普法进企业、禁毒知识进企业活动。

  市朝阳沟强戒所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邀请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服务社团40名师生参观长春市朝阳沟禁毒教育基地,深入经开区大连社区开展禁毒宣传讲座,发放宣传资料。

  市法律援助中心

    在爱民实践活动中,坚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到驻第二、第四看守所值班律师法律援助工作站就值班律师和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现状、存在问题进行调研,携手双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到奢岭街道仁和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对《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和用品13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

  市国安公证处

   与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设立的“长春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公证服务中心”,开展“公证助残爱心服务月”活动,为残疾人开通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残疾人申请办理公证事项,推出“优先叫号”、“提前预约”、“一对一”等8项服务措施。

  市忠诚公证处

    本着为民服务的初衷,组织公证员多方走访,主动为申请人调查核实证据,为申请人出具公证书;组织公证员深入兰家镇蔡家村,监督违法建筑摄像保全工作,保障拆除违建物顺利进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公证员参加“发挥公证作用、保障企业利益”助企宣讲活动,普及法律法规、宣传公证作用。

  市忠信公证处

    践行“为民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理念,组织公证员走进养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帮助老人解决难题。

  广东广和(长春)律师事务所

  组织律师走进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围绕给老伴设立居住权,使老有所依;在法定继承下,侄甥可代位继承遗产;遗嘱可以打印、录音、录像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

    组织律师为阿里云创新中心企业开展法律风险防范讲座,并为园区内有需求的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组织4名律师到远达街道新苑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向群众讲解婚姻家事、民间借贷的相关内容,并赠送《民法典》100本。

  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

   与朝阳区清和街道党工委、朝阳区法院、朝阳区就业局及朝阳区内部分民营企业共同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合作协议,启动服务项目,助力区域建设发展。组织律师定期到青云社区,免费为居民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知识讲座。

  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组织6名律师到长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开展“袭警罪适用与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民法典学习解读——‘典’亮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两场法律专题讲座,提升乘警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组织5名律师走进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进行《民法典》宣讲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提升社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素质;组织3名律师走进省直文化系统幼儿园开展“幼儿园法律风险防控”专题普法讲座,向教工阐述幼儿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意外伤害和安全事故等内容。

  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

    组织律师普法讲师团走进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为俱乐部青少梯队同学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0年10月17日修订版)解读,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吉林卓行律师事务所

    组织律师深入永兴街道聚业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读《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重要变化,并与现场群众进行互动交流,解答法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吉林创融律师事务所

    组织律师走进长春市朝阳区新华社区开展普法教育讲座,为社区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公民应注意的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发现国家秘密泄露时应采取的措施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增强辖区群众“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