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学促干转作风 为民办事出实招

时间:2021-09-24 14:46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司法局坚持以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纪律作风建设年三大载体为抓手,在全系统积极组织开展“学党史、转作风、办实事”活动,高起点精心谋划,高站位开局起步,高标准纵深推进,局党组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司法行政党员干部持续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活学党史凝信念

  着力做好“四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学。“清单式”细化党史学习内容,每周下发学习教育提示单,逐日逐项明确任务内容、参加人员和时间安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500余次,制作机关文化建设宣传展板16块。通过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汇演、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载体活动,持续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二是回顾光辉历史突出重点学。充分发挥局机关九楼党员教育活动中心全市党史、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及时更新党史学习展板50余块,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700余次,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开展党史专题辅导8次,让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三是抓住“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学。局处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中心组学习会47次,讲专题党课200余次。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第19期以“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报道了市司法局党史教育成果。市直机关党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报道信息60余篇。四是丰富拓展载体灵活多样学。创新开展“学习交流”“青年开讲”“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十个一”活动,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教育学习专栏。局直属各单位通过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广播站、观看党史教育影片、开展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活用实招转作风

  着力做好“三抓”,推动司法行政机关作风建设全面转变整体提升。一是突出目标导向抓结合。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合理确定重点任务,重点抓好“六力”,以强有力的机制和办法融合推动作风建设上下贯通、一抓到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围绕“庸、散、怕、浮、奢”五个方面,在全局开展干部作风问题“大排查”,深入查找、解决部门和个人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通过有力有效措施,持续推动全局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突出效果导向抓落实。通过发出倡议书、开设宣传专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宣传先进典型等形式,深入挖掘“两优一先”和“新时代司法行政好榜样”等身边典型先进事迹,凝聚发展正能量。利用“常思轩”微信公众号、“长春司法”今日头条号开设“作风建设年”专栏,及时发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年”成功经验和工作亮点。

  活化棋盘惠民生

  着力做好“三大”,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解民忧”主题爱民实践活动,深入实施普法惠民、服务利民、帮扶助民、援助便民、调解安民、正风馈民“六个行动”。一是开展大走访,当好民情“联络员”。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帮助群众实现生活中的小心愿,也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深化“一个支部帮一户”专项助困慰问,开展“解民忧、送温暖”、“党旗下我们在行动”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累计提供服务12000余人次,走访重点人群1125人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3000余件。搭建“法律专家坐诊”平台,“12348”热线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114835人次。推出公证“跑腿”服务,12辆便民助企“直通车”累计外出调查1400多次。通过司法鉴定“三到一免”活动为34名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通过法律援助“当天办”为八类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56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8件。二是开展大普法,当好法规“宣传员”。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三官一律”、普法志愿者等2300余人在22个服务点同步开展普法宣传,采取以案释法、设立法治咨询台、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放普法资料18万余份,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助春耕”、法律知识讲座、禁毒宣传、法治体检等各类普法活动42次,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大调解,当好纠纷“疏导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解消费纠纷、畅通维权渠道”、“百姓说事日”等活动,及时就地化解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涉访、涉军等矛盾纠纷3200件,为某部队调解积压10年以上案件150余件。推动248个“百姓说事点”全面升级,建成80余家个人调解室,119个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东北三省首个互联网矛盾纠纷调委会,搭建“调解热线”、微信调解室、网上调解室等平台,形成网上网下立体化调解格局,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近距离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