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多措提升服务质效 多元满足群众需求—长春市司法局推出服务群众12项行动45项举措

时间:2022-06-08 17:18来源:
【字体: 打印

 全市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个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控等职能作用,扎实开展“倾心尽力办实事、纾困解忧暖民心”服务群众工作,启动实施12项专项行动,推出45项服务举措,积极提供优质丰富爱民惠民服务、普惠高效便民利民服务、务实便捷为民助民服务、细致周到护民安民服务,竭诚回应百姓“急难愁盼”。
  聚焦民愿,提供优质丰富爱民惠民服务。积极推送优质法律服务产品,在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上下功夫。开展公证行业“主动作为、贴心服务”专项行动,推出46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组建38名专职调查员队伍,开启12辆公证便民直通车,上门为群众办理事项200余次;开展司鉴行业“扶危助困、暖心服务”专项行动,提供司法鉴定费用减免服务。求助人姚某父亲在工作中突发疾病过世,姚某委托吉林千迈司法鉴定中心做其父亲死因鉴定时,因经济拮据,难以支付鉴定费用,请求中心延缓收费,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姚某身有残疾不能工作、家庭负债等情况后主动为其减免鉴定费用8200元;开展律师行业“倾情公益、热心服务”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律师解答咨询“法律专家服务日”活动,组织法律专家每周三值班“坐诊”,针对来访群众“当场提问”给予“当场解答”。在市律师协会、各律师所等场所组建律师调解工作室,共有70家律师所和3家法律援助中心的178名律师担任调解员,及时为群众释法明理、解决纠纷。
  着眼民需,提供普惠高效便民利民服务。努力输送普惠高效法律服务,在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上花力气。实施“法律援助暖人心、服务惠民办实事”爱民实践专项行动,为企业、老、弱、病、残、孕及参与抗疫服务志愿者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组织律师编辑撰写了《吉林省公共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疫情案例汇编》,为帮助群众解决涉疫法律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思考。曹某在疫情期间被公司解聘失去经济来源,日常生活难以维系,向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了解到曹某的现状,市法律援助中心特事特办,迅速指派经验丰富的援助律师10余次与曹某公司沟通协商,反复讲政策法规、明道理人情,使曹某顺利得到赔偿金;实施“同筑法治长城、共享法治阳光”主题普法专项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云课堂直播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线上普法宣传50余次,实现了普法宣传线上覆盖面;实施“扶贫助困、为民解忧”主题走访慰问专项行动,开展“干警下一线、服务在基层”活动,组织了市县两级近3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全市213个司法所,全力帮助基层建队伍、强素质、破瓶颈、提质量,弥补人力短缺,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紧盯民盼,提供务实便捷为民助民服务。主动依法依规化解纠纷争议,在切实提升群众满足感上谋实效。推行“人民调解为人民、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项助民行动,组建了“抗疫有我、逆行出征”心理健康咨询与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团队,选派32名心理咨询师,开通5条咨询服务热线,接听咨询电话9589人次,制作了《疫情防控中的民法典解读》《居家隔离中产生邻里矛盾的协商处理办法》等调解工作指南,录制了《短暂隔离是为了长久放飞梦想》《战疫情心理服务指南》等10套心理疏导课件,开展线上讲座25场,受益群众达18601人次,线上情绪疏导和调解矛盾纠纷3200余人次。家住公主岭市某村的赵某和张某是多年老邻居,因菜园边界问题产生纠纷,经村委会调解无果,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介入后,多次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联系赵某和张某安抚双方情绪,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引导二人相互帮助、相互理解,最终双方积怨成功化解;推行“复议为民、提质增效”专项便民行动,坚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咨询、微信交流等方式,调查了解案情、接收案件证据、发送行政复议决定书,线上办理复议案件63件,保证了案件高质量办结,行政争议及时化解,避免了因疫情防控导致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超期。
  瞄准民忧,提供细致周到护民安民服务。不断做实做细帮扶关爱,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上做文章。推进“以教正心、以矫促行”社区矫正领域帮教专项行动,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教育管理方式,开设社区矫正线上教育大课堂,设立服务热线,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1600余人次;推进“联合帮扶、合作共建”社区戒毒(康复)领域和“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强戒领域帮扶关爱行动,开展3次“普法宣传伴您乘”禁毒宣传活动,选派“民警禁毒宣传员”组建禁毒宣传小分队登上公交车,开设“移动式禁毒课堂”,贴近群众宣讲禁毒知识,展示仿真毒品,提升防毒拒毒意识;推进“阳光帮扶、彩虹助力”安置帮教领域救济行动,利用市奋进强戒所场所和队伍优势,搭建刑释人员临时安置场所,并开设疫情防控政策教育、国学讲堂、就业指导课程,提供心理辅导与咨询、体能训练等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