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构建教育培训新局 淬炼司法行政铁军—长春市司法局上好“六节课”持续提升教育培训效果

时间:2022-08-31 09:20来源: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市司法局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目标,以上好“六节课”为抓手,持续加大队伍教育力度,积极构建干警培训新局,为推动全市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扎实开展“四个服务”,助力全市“十大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上好“首修课”,政治轮训铸魂。坚持突出重点,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重要政治理论摆在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贯穿于全过程,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并集中三天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系统1100余名干警职工,举办了“聚焦实践、突出实干、提升实效”专题政治轮训,集中学习了各类主题课程,实现了培训内容全面覆盖、培训范围全员覆盖,不断将司法行政队伍锻造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之师。
  上好“专业课”,专项培训强基。坚持精准滴灌,顺应干部差异化需求,区分不同类别、层次、岗位,“量身定做” 学习内容,实施按需分类培训,组织开展内容涵盖党建业务、人事劳资、财务管理、戒毒管理等业务的“司法行政管理干部暨青年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2022年度法治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党建、纪检、公共卫生知识等18项专项业务培训班,对社会化延伸选派民警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律师进行专题集中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履职能力。
  上好“常修课”,每月一讲充电。坚持常学常新,依托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送教下基层”,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等活动,定期开展专题辅导讲座,聘请省、市委党校乌洗尘教授、王文波教授等专家以及知名高校学者围绕“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启示”和“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挑战”等主题进行辅导授课,促使广大干警职工及时了解掌握重要政治理论、重要法治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省市经济发展形势等内容,持续更新理论储备、提升履职能力。
  上好“选修课”,青年论坛固本。坚持创新形式,在扎实开展理论自学的基础上,分阶段开展“小论坛”“小演讲”“小研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培训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干警结合个人实际,自选项目,参加培训。特别是结合庆祝人民警察节、八一建军节等时间节点,举办“牢记嘱托担使命、擎旗铸魂再出发”“荣耀从警路、薪火永相传”和“军魂警魂共闪耀、重温誓词淬初心”主题青年民警论坛宣誓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开展“走进智慧法务、感受时代力量”主题党日论坛活动,市奋进强戒所创新开展青年党员“学习+”活动,每三周开展一次“微课堂、微讨论、微分享”,通过实践锻炼和互动交流,让年轻干警表达能力进一步提高,思维视野进一步开阔,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上好“实战课”,警体练兵砺剑。坚持实战导向,组织市奋进强戒所、市朝阳沟强戒所、市苇子沟强戒所扎实开展戒毒人民警察警体技能实战大练兵活动,开设警体技能训练,单警队列动作、分列式等队列技能训练,戒毒管理、教育矫治、安全生产、信息化应用等专业技能训练,场所突发事件、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安全生产事故等应急处置实战协同训练,提振干警士气,展示警容警威,练就能战之士。
  上好“实践课”,跟班见学赋能。坚持以干代训,抽调20名县区司法局法治业务骨干,分别到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司法局合法性和备案审查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处跟班见学、实践锻炼,进一步强化了知识弱项、扫除了经验盲点、补足了能力短板,有效解决了基层司法行政部门法治工作人员缺乏、法治工作能力急需提高等问题。组织4名选调生及新入职公务员到局办公室、组织教育处、合法性和备案审查处等部门和各工作专班轮岗培训,通过以老带新、实践历练的方式磨练“新兵”、“墩苗壮骨”。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丰富培训举措,创新教育形式,持续加快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优异的司法行政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