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首个丨长春市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

时间:2022-09-27 10:33来源:
【字体: 打印

       9月23日上午,长春市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推进会暨调解人才培养工程启动仪式在长春智慧法务区举行。
  当前,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等特征,调解工作难度不断加大,专职、专业调解人才培养成为当务之急。为进一步解决专职、专业调解人才匮乏问题,推动多元化解工作迈出新步伐、开启新征程,长春市司法局携手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长春财经学院、长春净月资源管理中等职业学校等7所院校,以及吉林省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长春市互联网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宽城区团山街道团山社区和朝阳区永昌街道惠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0家调解组织,共同打造调解人才培养工程。
  启动仪式上,长春市司法局分别与共建单位签订了《长春市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人才培养工程共建协议书》,并为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践基地授牌。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惠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兵分别代表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实训基地讲话。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做表态发言。
  长春市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人才培养工程启动后,未来三年乃至更长时间,各方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制定长远建设规划,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就多元纠纷化解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工作形式和内容创新,引进“法律专家大讲堂”“名师流动调解工作站”“个人调解室”等内容,指导调解专家走进课堂进行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基层及行业调解组织纠纷化解实践,提高适应社会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方式为调解事业长远发展培养合格接班人。
  会议还总结了长春市司法行政部门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进一步推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共建单位要站高位、谋大局,把调解人才的培养与上级精神相结合、与平安建设要求相统一、与群众的诉求相匹配,立足新起点,打开新局面,开启新征程。
  与会调解专家和法学专家还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各方希望保持高频良性互动,把调解人才培养工程作为合作的起点,进一步拓宽合作的广度、深度,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吉林省司法厅、长春市委政法委、长春市司法局有关领导,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代表、院校师生代表、人民调解组织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