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健全四项机制 深化所地共建——市奋进强戒所与绿园区司法局开启“一站式”社区戒毒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2-11-21 09:50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化延伸工作,市奋进强戒所携手长春市绿园区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发挥队伍优势,坚持所地共建、融合发展理念,建立起集“交流合作、民警派驻、无缝衔接、帮扶教育”四项机制于一体的“一站式”社区戒毒服务新模式,建立起功能齐全的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实现了所地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人才互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健全完善交流合作机制,破除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瓶颈。为了有效解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禁毒业务知识短缺、戒治能力不足的问题,双方坚持“合作共建促提高、优势互补搞戒治”的工作原则,在人才互动交流上下功夫。绿园区司法局分批分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市奋进强戒所驻所学习、参与戒治个案研讨,通过跟班学习的方式提升专业能力。市奋进强戒所组织医师和心理咨询师定期到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进行巡诊,助力破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戒治难度大、依赖性强、易出现复吸等难题。组织戒毒民警深入各司法所,强化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日常监管,实行“一人一档”教育管理,坚决避免漏管弃管问题发生。交流合作开始后,每月双方联合开展多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尿检,尿检率达100%。

 健全完善民警派驻机制,增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力量。为了有效解决绿园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力紧张问题,市奋进强戒所选派2名教育戒治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戒毒民警常驻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专职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协助绿园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完成禁毒宣传教育、日常管理、教育帮扶等任务,指导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心理辅导、尿检、督导训诫、调查走访等工作。目前,累计联合开展各种禁毒宣传教育活动5次、组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到奋进强戒所体验式警示教育2次、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健康检测200余人次、体验式心理矫治2次、全面排查摸排1次,有效地提升了教育戒治效率。

 健全完善无缝衔接机制,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质效。为了打通教育戒治“最后一公里”,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双方建立起出所衔接、社区康复巩固、教育就业引导一站式服务机制,双方通过定期研判、排查走访、信息核查等方式实时掌握全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基本情况,通过联合帮扶救助,确保每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解戒后都能及时到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参加社区戒毒康复巩固治疗,都能得到一对一心理疏导,都能获得生活、就业、医疗等方面的帮扶。此外,市奋进强戒所派驻民警还定期与辖区派出所、省内其他强戒所沟通协调,做到对辖区内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社区康复人员个人基本情况、家庭关系、就业就学等情况信息摸得准、底数明,便于针对不同情况有差别的开展社区康复、社会保障、实时管控、后续照管等工作,实现强制隔离戒毒到社区戒毒(康复)无缝衔接,社区康复人员报到率达100%。

 健全完善帮扶教育机制,拓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深度。为了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后续照管工作,双方在全力做好教育管理的同时,积极协调人力资源部门对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主动联系交警部门帮助解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解决驾照考取问题,定期组织解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加各类招聘会,帮助其解决再就业问题。市奋进强戒所定期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跟踪回访、心理体检、家庭关系修复行动,组织解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加体验式警示教育,时刻筑牢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社区戒毒人员李某因吸毒造成家庭关系破裂,与父母断绝往来,派驻民警了解到情况后对李某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在其父亲生日当天带着李某回家为其父亲庆祝,成功的帮助他修复与父母的亲情关系,为他彻底戒除毒品、回归社会增强了信心。

 下一步,绿园区司法局和市奋进强戒所将继续以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为阵地,进一步健全完善“四项机制”,最大化发挥所地共建的教育、戒治、监管、帮教优势,不断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巩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戒治成果,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