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让法治阳光普照春城大地——我市“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时间:2023-01-05 09:38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组织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个主题活动和符合地域特点的六场特色活动,全力构建全时覆盖、全域覆盖、全网覆盖的宪法宣传新格局。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组织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个主题活动和符合地域特点的六场特色活动,全力构建全时覆盖、全域覆盖、全网覆盖的宪法宣传新格局。
  伴着铿锵有力的声音,12月8日,榆树市司法局、市林业局举行宪法诵读活动。与此同时,绿园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在中小学组织观看宪法宣传短视频和制作宪法手抄报活动。
  结合全市“四个服务”、“幸福小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聚焦企业职工、村(居)民、困难群众等开展了普法“三走进 三关爱”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市民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根据不同群体法律服务需要,专门制定“普法菜单”。
 “上街遇到了这个普法展台,跟律师唠了自己老房子过户的事,这下心里更有底了。”刚刚咨询完的刘大爷说。12月7日,公主岭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走进怀德镇,普及宪法基本知识和生产生活常见法律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市供销社、长春公交集团等单位也结合工作职能,开展了一系列设计内容新颖、群众易于接受的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走进宽城区团山小区,居民会发现设在大门口的宪法宣传栏。宣传栏主要介绍了宪法的地位作用、主要内容以及和每个公民一生的密切关系。近期,市司法局打造了法治文化景观带,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元素融入小区基础设施,在美化小区环境的同时让法律知识随处可见、触手可得。
  活动期间,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律师讲师团录制了系列法律服务产品,通过长春司法行政新媒体矩阵发布普法短视频,推送宪法宣传专刊。12月10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
  截至12月11日,全市共开展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活动150余场次,10万余名群众参与其中,进一步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