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法援动态】助力农民工维权 吉大律所这样做

时间:2023-02-07 07:58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在长春市司法局、长春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在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指导下,成立了公益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部,累计受理涉农民工劳动争议类案件 500 余件,服务农民工上千人,挽回经济损失 200 余万元,取得了较好效果,甚至有多位成功追索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兄弟,不远千里从山东淄博老家赶到长春,只为能够亲手为志愿服务律师送上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谢意。助力农民工维权,吉林吉大律师事务所这样做:
  简化办理程序 保证应援尽援
  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等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且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对农民工群体部分申请材料不齐全等情形的案件,实行“容缺受理”,打通劳动者依法维权“快车道”。针对欠薪事实可能性大,但无法取得或一时尚未取得所需证据材料的农民工,视情况给予维权指引等非诉讼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的法律援助需求。
  走进小区村屯 就近开展帮扶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响应市司法局组织的律师进小区活动安排,多次组织志愿服务律师走进小区村屯,定期开展“坐诊”服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就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此外,志愿服务律师还帮助居民小区培养“法律明白人”,在小区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讲解维权办法,引导广大农民工兄弟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突出用心调解 优化维权模式
  坚持“调解优先、能调不诉、调援结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以非诉讼方式解决农民工劳务纠纷的维权模式,对案情简单、争议标的额较小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积极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致力于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5月,吉大律所受理孙某等四位当事人向深圳某公司讨要劳动派遣工资的法律援助案件,考虑到案件标的小成本大,又因疫情影响不便赴深圳起诉等情况,办案律师先网络立案,又多方联系深圳法官通力合作,约束被告支付欠薪,最终达到以最小的成本帮助当事人拿回了应得全部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