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奋进强戒所:“1234”工作法提升戒毒系统社会化延伸工作质效

时间:2023-03-23 10:00来源:
【字体: 打印

      切实加大所地共建,持续强化管理教育,长春市奋进强戒所坚持“统筹协调、有机衔接、合作共建”的工作原则,通过运用“1234”工作法,融合并进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人才互补,充分发挥了戒毒场所专业优势和警力资源,全面提升了戒毒民警参与社会化延伸工作质效。 
  明确“一个方向”,由“墙内”向“墙外”延伸。以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化延伸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总纲,奋进强戒所党委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为社会化延伸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制定下发《社会化延伸工作方案》《社会化延伸工作考评方案》等,并与各派驻城区、开发区联合座谈,确保思路明、措施实、责任清。召开9次工作例会,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推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抓实“两手监督”,由“所内”向“所外”延伸。突出加强执法监督,制定了《规范化执法工作制度》《派驻干警工作制度》《执法环节监督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7项,形成了部门内部自查自纠、外派干警司法所帮查、分管领导巡回指导、内外互助解决问题的监督结构和运行机制,共排查各类风险点7类,34点,落实防范措施42条。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对民警的考核推行“周督查、月总结、季考评”机制,职能科室每周进行工作督导,每月召开总结调度会,每季度对派驻民警进行考评。  
  走好“三步棋”,由“执法管理”向“基层治理”延伸。积极谋划,走好所地共建“先手棋”,举办社会化延伸选派民警集中业务培训,完成与4个城区、开发区的对接,同步开展社区调研,建立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以人为本,走好优质服务“教育棋”,为社矫对象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个别教育等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截至目前,派驻民警采取巡回宣教的方式深入10个司法所、社区进行宣讲,累计开展法律法规常识课20余场次、接受教育的社矫对象300余人。帮教管控,走好齐抓共管“执法棋”,落实戒毒人员后续照管措施,派驻民警积极配合驻区、所开展排查工作,对重点人员落实包保措施。不断加强社矫对象监管,利用社矫对象参加公益劳动和定期报到参加学习教育的时机,开展个别教育、训诫谈话。  
  健全“四项机制”,由“指导支持”向“所地共建” 延伸。健全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坚持“合作共建促提高、优势互补共戒治”的工作原则,派驻民警不定期与派驻单位工作人员研讨,就工作中戒治个案解剖分析,共同提升专业能力。健全完善民警派驻机制,每个城区、开发区分别派驻2名民警专职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协助完成禁毒宣传教育、日常管理、教育帮扶等任务,指导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心理辅导、督导训诫、调查走访等工作。健全完善无缝衔接机制,为打通教育戒治“最后一公里”,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健全完善帮扶教育机制,派驻民警积极协助各派驻单位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其解决再就业问题。派驻民警根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需求,组织解除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加体验式警示教育,开展心理疏导,帮助筑牢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