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走进长春市总工会“惠工直播间”

时间:2023-08-17 10:51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的法律援助工作,近日,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律师走进长春市总工会“惠工直播间”,为长春市的广大工友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法律援助与新业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从互联网平台经济的主要行业类型和常见用工方式等方面,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直播间的工友们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新就业形态下认定劳动关系,如何判断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是否确立劳动关系,引导大家明确“从属性与要素式”的劳动关系认定思路,生动的讲解了什么是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人格从属性、经济从属性、组织从属性,重点讲解了八部门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中赋予的不完全符合确认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部分劳动权益这类常见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律师重点介绍了通过订立民事的合作经营协议规避用人单位义务,“假外包真用工”、诱导劳动者注册个体工商户等违法用工行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广大工友理解劳动关系与各类民事关系的区分,识别这种将外包当成规避相应法律责任的挡风板防火墙、增加劳动者的维权难度的隐蔽劳动关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市法律援助中心一直致力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畅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依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通过不断加强对新就业形态下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加大对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和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新业态劳动者这一庞大群体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法律援助中心将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与法律援助服务,探索适合新就业形态的法律援助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下的从业者有尊严、有保障,更好实现法律援助劳动争议纠纷化解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