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朝阳沟强戒所:打造少先队校外实践“新高地” 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时间:2023-10-12 10:21来源:
【字体: 打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长春市第四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暨长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落成典礼近日落下帷幕。对于长春市朝阳沟禁毒教育基地而言,不仅喜添了“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长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两个响亮的名字,更重要的是禁毒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得到了有效拓展,必将担负起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推进法治长春建设的历史重任。
  长春市朝阳沟禁毒教育基地始建于2018年6月,是由长春市禁毒委、长春市司法局共同规划建设的大型禁毒教育基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容纳300余人同时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是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基地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普及法律常识,推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的宗旨,不断创新“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方法,把工作视角对准全市各行各业,让5万余人次接受到禁毒教育。先后与团市委培养出一批少先队员“禁毒宣传大使”,以少年之声,为禁毒宣传代言;与外卖企业合作,利用外卖骑手“行万里、入万户”的职业优势,无死角进行禁毒宣传;与社区、村委会合作,面向居民、村民,打造基层宣传阵地;与省内部分高校频繁互动,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法治信仰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青少年是祖国之花朵、未来之栋梁,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推进法治长春建设极为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阵地的支撑与保障,充分利用戒毒场所等法治教育基地,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是当务之急。长春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建成、运行,正契合了当前形势的需要。
  未来,市朝阳沟禁毒教育基地将不负团市委等主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期待,扛起“长春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两面大旗,一如既往地紧跟时代发展大势,注重青少年法治教育理念、内容和方式的创新,从内容上“走实”,从形式上“走新”,用心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综合平台。一是锚定目标,打造法治教育“新高地”。充分发挥禁毒教育基地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法治教育功能,重点突出法治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互动性”,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真实的法治情景中涵养法治精神,培养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二是注重实践,构建法治教育“新格局”。不断健全完善模拟体验、综合培训、调查研究、科研探索和案例示范等功能项目,让基地真正成为全市青少年法治学习、实践、交流的主课堂。充分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综合性平台,同唱法治教育“协奏曲”,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多元共治的新型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三是丰富载体,探索法治教育“新模式”。创新拓展实践载体,积极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及时更新软硬件设施设备,强化基地的科技感和体验感,最大程度激发青少年法治学习兴趣。加强对“蒲公英”宣讲团各县(市)区分团的指导,在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分团,让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内心发芽、开花、结果,为平安长春、法治长春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