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政务动态

总结经验查短板,集思广益谋发展--长春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18年度市直律师所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

时间:2019-01-22 13:49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按照长春市律师行业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计划,1月15日,长春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市司法局信息指挥中心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市直律师所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报告会。
  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各市直所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部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参加了报告会,市直各律师所党组织书记分别进行了述职述责,市委非公党工委孙国星副处长到会指导。市司法局副局长、行业党委书记王承伟做了总结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长春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果: 

  ——强化政治引领,实现党对律师行业全面领导。律师协会、各律师所全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建设等相关内容写入章程。组织全市律师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把党的新要求贯彻到律师执业活动的始终。

  ——创新学习方式,实现思想教育常态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采取开设微讲堂、微论坛、开辟网络学习园地、驻新时代e支部等,及时推送党建知识。
 

  ——加强组织建设,实现“两个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的目标,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建立独立、联合、派驻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注重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编印《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手册》,从场所、机制、教育管理、党员发展等方面,全面规范了各支部建设,打造了功承、盈科、冠衡等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注重典型培树,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百先培树工程”、“签名承诺亮身份,落实责任勇担当”活动,培树了一批律师党员先进典型,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功承所党委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王哲、王文生、田大原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迟日大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双强党组织书记”。
 

  ——规范党员发展,稳步扩大党员队伍。坚持“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的双培养机制,鼓励和支持青年律师尤其是骨干律师申请加入党组织,2018年,市直所发展新党员18人。
 

  ——着眼全市大局,注重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组建党员法律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助企发展“123工程”活动,为“伊通河综合治理”等100余个大项目和20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参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50多件,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45件。深入开展 “公益法律服务日”活动,举办“民生法律大讲堂”554场,解答法律咨询8000余件、2.5万人次。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集中攻坚目标最关键的一年,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准方向,精准发力,用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