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政务动态

家事进公证 服务暖民心

时间:2019-02-25 08:58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满足社会民众希望公平、高效、经济的解决家庭纠纷的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长春市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在长春市北方公证处挂牌成立。自去年成立以来,北方公证处办理家事公证145件,家事公证占全部公证案件比例约为70%

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主要服务范围有:一是家事公证。主要包括遗嘱、财产继承、财产分割协议、赠与、婚前(夫妻)财产约定协议、遗赠抚养协议、赡养协议、抚养协议、变更子女抚养权协议、监护、保全证据、委托书、声明书等。二是代为起草家事法律文书。根据当事人申请的公证事项,代为起草各类合同(协议书)、遗嘱、委托书、声明书及其它家事法律文书。三是家事法律咨询。包括婚姻家庭关系、财产关系、监护、赡养、抚养(扶养)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及所涉及的公证业务。四是家事辅助事务。根据当事人、人民法院、国家机关或其他社会组织的委托,办理与家事案件相关的辅助事务。五是遗产事务执行。检验遗嘱,担任遗嘱执行人,召集遗嘱受益人,公布遗嘱;查明遗产,制作遗产清单,查明继承人资格、范围;清点、保管遗产,召集、主持继承人会议,促成遗产分配,代为办理遗产转移手续。六是家事纠纷调解。婚姻、同居、抚养(扶养)、赡养、收养、监护、分家析产、继承、遗赠等各类家事纠纷调解。

家事法律服务申办流程是:一是本人或利害关系人协身份证明及证据材料,到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进行申请;二是公证处予以受理,公证员协助申请人收集证据材料;三是对申请人身份、申请事项、证据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如需调解,指派公证员及时调解;四是符合出证条件的,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

设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就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最贴心的公证法律服务,为老百姓在家事纠纷的解决上提供了一条新方案。北方公证处将发挥精准专业的公证职能,预防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