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服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17 10:05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司法局、开发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各法律援助中心:

  为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法律援助需求,保障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将《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服务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细化服务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长春市司法局

                                                                                                                  2022年4月19日

  

 

                                                     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服务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抓好防控疫情与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部署安排,长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持续深入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开展,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在落实好各项必要防控措施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满足人民群众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需求,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服务,深化便民服务措施,拓宽申请受理渠道,提高法律援助首选率;精准对接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法律援助需求,提高法律援助满意率;持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扩大法律援助影响力、知晓率。

  三、工作内容

  (一)分类施策,确保咨询申请渠道畅通

  1.强化线上服务。充分发挥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作用,为全省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要积极开通并公布法律援助咨询热线,组织律师为辖区内居民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2.保障线下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地区要尽早开展窗口服务,统筹安排律师值班。倡导无接触服务模式,优先采取线上申请、线下邮寄等方式办理法律援助业务,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长春法律服务网或微信、QQ等网络平台申请援助。对确需窗口办理的,采用电话预约+现场办理模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3.启动应急机制。为及时、有效、稳妥地处置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范围内的群体性、突发性案件,应对解封后可能出现的案件激增问题,要加强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领导,成立法律援助应急案件管理小组,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提速增效,实现法律援助快收快办

  4.一般事项“提速办”。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低保人员、特困职工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一次性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5.紧急事项“马上办”。对于即将超过诉讼、仲裁时效或其他需要尽快办理的法律援助事项,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要做好特殊时期案件的衔接和办理工作,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6.特殊事项“容缺办”。对于急需申请法律援助缺少必要材料的群众,在初步核查申请人经济情况后,可先提供法律援助,后补办相关手续启动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提供经济困难证明的申请人,可采取书面承诺方式申请援助。

  (三)精准对接,做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

  7.加强值班律师工作管理。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要指导各值班律师工作站成立临时工作小组,确定能够参加值班的律师名单,与看守所、法院、检察院沟通,确定值班时间和方式,确保各工作站人员力量充沛,能够及时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提供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

  8.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要严格按照《吉林省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理审查起诉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工作指引(试行)》要求,组织值班律师开展工作,严格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办案标准,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完善案件卷宗管理,按照规定发放办案补贴。

  9.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会同公安机关、检察院、人民法院建立值班律师工作会商机制,明确专门联系人,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要积极与驻场单位和办案机关联系,协调值班律师工作,定期征询办案机关意见,查阅值班台账,了解律师履责情况。

  (四)靶向发力,加大劳动用工宣传培训

  10.加强宣传引导。针对疫情期间多发的纠纷类型,整理涵盖工资、社保、劳动关系、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制作一批群众急需且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疫情防控普法产品。

  11.注重纠纷化解。指导法律服务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注重与劳动仲裁机构、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协调,在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受援人运用劳动仲裁调解、自行和解、司法调解等方式解决争议纠纷。

  12.完善流程机制。规范劳动用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加强法律服务人员和12348热线值班律师培训,建立案前审核、案中监管、案后回访的全流程案件监督管理模式,确保涉疫劳动用工案件得到妥善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责任。要根据疫情形式变化和自身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创新工作举措。要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推广有益经验和做法,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便利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民政、工会等部门沟通联系,坚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三)强化信息报送。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为改善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要注意留存和上报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援助工作信息、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及时上报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宣传推广。

  附件:1.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关于成立法律援助应急案件管理小组的通知

C:\fakepath\附件1:长春市法律援助中心关于成立法律援助应急案件管理小组的通知(1).docx